像創業者一樣思考(Think like a Startup to Growth Like a Startup)

blank

像創業者一樣思考(Think like a Startup to Growth Like a Startup)

不論你是在創業公司想有一些突破,還是在大企業裡面提陞技能和表現,創業者的思考方法,企業家精神都是很有幫助的。

以下是用血和淚的親身創業經歷總結的干貨。真的不能再乾一點了。

1,測試Product/Market Fit

一個新項目最怕什麼?就是做了一個沒人需要的產品。所以在投入大量金錢將產品研發出來之前,測試Product/Market Fit -- PMF, 幾乎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在設想產品定義之前,一定要問自己的幾個問題是:誰會使用我的產品?他們有什麼問題需要被解決?我的產品如何解決他們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解決客戶的痛點。

接下來做出一個最簡化的可實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也就是產品最簡化的一個形態。 MVP和設想就可以相互驗證了。

同樣測試MVP的時候,需要關注的問題是:客戶在乎我的產品嗎?他們會經常使用嗎?最好可以跟踪用戶的使用情況。

如果MVP不能夠支撐我們的設想,就需要根據反饋重新設計產品核心功能,甚至改變商業策略,其實這都是非常常見的。

如果產品已經做出來了呢?那測試PMF 就更加容易了,PMF的特徵就是:產品銷量持續增長,用戶口碑良好,用戶基數自然增長,獲客成本降低等。

2,用增長駭客的方法快速建立業務

即便你是個marketing新手,也基本都聽過Growth Hacking這個理論了。自從“增長駭客”火了以後,懂marketing的程序猿突然變成新寵,很多公司的招聘職位多了一個“growth hacker"。甚至可口可樂都將”首席營銷官“換成了“首席增長官”,這讓我們這種IT小白們覺得很可怕,難道以後營銷是理工科直男的天下了嗎?

事實上,經過實操,我們發現網上可以藉助的免費工具很多,其實不需要懂代碼一樣可以做好hacker, ? 其實最重要的是搞明白這個方法論。 Growth hacking is really about having the right mindset.

growth hacking 簡單理解核心就是:在產品冷啟動的階段,如何用最少的成本,獲取最快的增長。這裡的增長可以是註冊用戶數量,可以是社群的follower,可以是點擊量,轉化率,revenue,等等。

雖然沒有固定的套路,但是常用的手段還是可以學習,比如Dropbox早期,介紹一個新客戶就贈送20G免費存儲空間,或者例如Etsy添加了”pin it" 按鈕,用戶只要點擊一下圖標就可以將圖片分享到pinterest, 後面一度成為了top source of pins, 更多的客戶看到pins 又進入了Etsy的網站成了Etsy的會員。常用的還有SEO, SEM優化,landing page獲取用戶郵箱,cross promotion交叉營銷, 轉發blog posts, 辦一個industrial event,和競爭對手的follower互動等等。

3,找到客戶的終身價值

產品PMF驗證了,用戶也找來了,剩下的就是如何減少獲客成本,實現持續增長。

客戶都是上帝是衣食父母,沒錯。但是不意味著他們都有同樣的價值。針對不同客戶的貢獻值,引入一個Customer Lifetime Value(客戶終身價值)的概念,CLV。創業初期可能我們一直會盯著客戶,研究客戶的喜好,客戶的需求。

而CLV是換一個角度,讓我們也多關心一下自己,想想我們公司的需求是什麼?不同的客戶對我們的價值有多大?怎樣用最少的錢獲取到客戶?

那CLV要如何計算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平均每個客戶的年交易次數,每筆交易的平均利潤,平均客戶留存年限。這3個數據相乘,就是CLV的值。接下來就是如何提高CLV,嘗試用一些方法讓客戶留存時間變長或者是交易次數增多。

舉個栗子?

一家酒店經過分析過去3年的數據,發現平均每個客戶一年住一次酒店,每次貢獻利潤為$100, 平均留存年限是2年,那他們的CLV是1*$100*2=$200。他們發現給客戶一些人性化的關懷,可以增加客戶回頭率,於是在客戶生日快到的時候,發送一些生日祝福並且送上酒店的豪華套間的打折券;在提升留存年限上,對於2年以上的老客戶,提供25%的折扣。並且酒店將廣告預算分成3個部分,機場附近的廣告牌,移動社交媒體(針對家庭度假客戶)和搜索引擎廣告(針對商務客戶)。在計算過每個廣告渠道的CLV之後,他開始對客戶按引流的渠道進行分類,廣告牌CLV為$120,移動社交媒體$180, 搜索引擎為$300--比平均值$200還要高!於是酒店考慮將更多的預算放到搜索引擎上,經過分析,也發現了對酒店貢獻最大的客戶是商務差旅群體,他們住酒店的頻次和忠誠度都更高。

---

這裡立一個flag, 如果此篇點贊數超過50,就再發一個技能篇,將所有growth hacking marketing tools 無私奉上。

出門左轉更多精彩內容,喜歡別忘了點贊哦! O(∩_∩)O

What do you think?

blank

增長黑客是一門科學

blank

【譯稿】增長為何越來越難——競爭激烈、格局固化、市場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