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 通识系列 6:SaaS 常用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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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aaS 通识系列 6:SaaS 常用指标

一、为什么要关注指标?

1.1 SaaS 模式的特殊性

在软件许可(License)模式下,客户需要预先支付永久性的或规定期限内的全部费用。因此,大部分收入在客户购买时就完成了收取,而后期的维护费用仅占收入的一小部分。

但 SaaS 采用订阅模式,这决定了厂商的收入取决于未来的时间段,即每月或每年的经常性收入(MRR/ARR)。这些收入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弥补前期的獲客成本(CAC)以及后期的维护成本(CRC),才能产生盈利。

如果客户不满意,他们就有可能会流失,致使无法收取回报,而遭受业务损失。

软件许可 License SaaS
预先支付永久性的或规定期限内的全额许可费 订阅模式,按月或按年支付
类似于产品的销售 被视为一段时间内提供的服务的销售
业务的成功取决于销售多少软件 业务的成功取决于有多少客户愿意重复使用
保持业绩需要不断围绕新的订单 收入需要围绕客户为中心,留存和增加新的订阅

致使,订阅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 SaaS 厂商对客户关系的长期关注。例如,通过跟踪经常性收入、流失率、终生价值、獲客成本等指标,来衡量业务发展的健康状况。

1.2 数据驱动,获取业务洞察力

同时,在 SaaS 中,通过数据指标,还可以帮助我们:

  • 了解产品与市场的匹配(PMF:Product-market fit),即是否具有市场价值
  • 了解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即能否长期盈利
  • 确定当前工作什么是有效的,什么需要改进
  • 确定产品的发展战略、方向和节奏

从而杜绝,仅凭直觉做事。也更有利于我们做出更加明智的业务决策,并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1.3 衡量商业成功

获得商业成功,对于 SaaS 厂商而言,可以从 3 个方面入手:

  1. 最低成本的获得大量客户
  2. 确保客户忠于服务而持续付费使用
  3. 以及针对每个客户进行利润最大化

为了衡量这 3 个方面以及对此的行动是否有效,自然也就需要对相关数据指标进行跟踪和评定。

二、SaaS 指标

由于公司的发展阶段(早期验证、初创、成长甚至上市)以及角色(行銷、销售、客户成功、产品/设计、高管/老板以及投资人)利益的不同,自然关心和需要关注的指标也是不同的。

同时,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又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性设定指标,甚至进行细分(例如客户、地区、行业等)。

所以,本文主要介绍一些非常核心的指标:

  • MRR
  • LTV
  • CAC
  • ARPA
  • 流失

这些指标,不管公司是什么发展阶段、什么业务以及角色对象(行銷、销售、客户成功、产品/设计、高管/老板、投资人),都是需要着重关注的。

1)MRR

什么是 MRR/ARR

经常性收入(Recurring Revenue)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就 SaaS 而言,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订阅,具有稳定、可预测、高度确定的特点。

在 SaaS 业务中通常采用按月或按年合同:

  • 主要按月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采用 MRR(Month Recurring Revenue 月度经常性收入)。MRR 用于衡量每月订阅收入,如果有一些年度订阅,除以 12,再分摊到每月来计算 MRR
  • 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 ,采用 ARR(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年度经常性收入)。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再分摊到每年来计算 ARR

在 MRR/ARR 统计中,并不会计算一次性和可变的收入。例如,定制功能费用。

如何计算 MRR

将每个客户每月支付的费用相加得出 MRR。

MRR = SUM(每位客户每月支付费用)

例如,当月共拥有 2 个客户,每个客户支付 100元/月,那么当月的 MRR=100+100=200 元。下个月又增加了 1 个客户,那么 MRR=100+100+100=300 元。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同套餐月费不同的情况。

例如,当月拥有 1 个客户,订阅了 100 元/月,那么当月 MRR=100 元。在下个月,增加了 1 个客户,订阅 1,000 元/年(ARR),那么相当于 83 元/月 MRR,虽然 2 个客户的总收款为 1,100 元,但 MRR=100+83=183 元。

MoM MRR 增长率

MoM MRR 增长率(MRR Growth Rate)按月计算 MRR 增长率。用于衡量 SaaS 业务增长速度、市场吸引力和业务扩展的指标。

MRR 增长率 =(MRRt-MRRt-1)/MRRt-1*100%

例如,上个月产生了 1,000 元的 MRR,本月产生了 2,000 元的 MRR,我们的 MRR 增长率=(2,000-1,000)÷1000×100%=100%

净 MRR

通过拆解 MRR 的各个组成部分,帮助我们了解到具体业务收入进和出的状况,以及导致 MRR 波动的原因。

其构成主要包括:

  • 新增 MRR:新客户产生的的 MRR
  • 扩展 MRR:对现有客户向上销售[1]或交叉销售[2]所增加的 MRR
  • 重新激活 MRR:以前客户重新使用订阅后的 MRR
  • 客户流失 MRR:客户取消订阅后的 MRR
  • 客户收缩 MRR:客户降低订阅后的 MRR

利用以上訊息,我们可以计算净 MRR(Net New MRR)。

净 MRR =(新增 MRR+扩展 MRR+重新激活 MRR)-(客户流失 MRR+客户收缩 MRR)

例如,当月产生了 1,000 元的新 MRR,又产生了 1,000 元的向上销售收入,但由于客户流失而损失了 500 元 MRR,那么我们的净 MRR=1,000+1,000-500=1,500 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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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净 MRR。图片创意来源:baremetrics

确认收入

确认收入(revenue recognition)是非常重要的财务知识,在 SaaS 业务中,确认收入与合同金额(Bookings)、收款金额(Billings)有很大的区别。

例如,按年收费的 SaaS 产品,年费 1200 元,那么:

  • 合同金额是 1200 元
  • 客户一次性支付年费,收款金额是 1200 元
  • 在合同期间的每个月的确认收入则为 1200/12=100 元。剩下的 [1200-(月数*100)] 则为递延收益[3]
  • 从企业资产负债表[4]而言,剩下 11 个月的 1100 元均为负债。因为服务还未完成,还需要投入 11 个月资源履行服务义务,甚至合同可能发生中止等情况,所以还不是确定的收入,需要通过后期的确认收入(损益表[5]中的利润)来减少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

2)LTV

什么是 LTV

LTV(Customer Lifetime Value)又称为 CLTV 或 CLV,代表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务价值,即单个客户在整个使用期内产生的总收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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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图片创意来源:chartmogul

如何计算 LTV

要计算客户生命周期价值,我们需要三个变量:

  • 每个账户平均收入 ARPA(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
  • 流失率(Cusmoter churn rate)
  • 毛利率[6](Gross Margin %)

LTV = ARPA*毛利率*客户月留存时长
LTV = ARPA*毛利率/客户流失率

例如,每个帐户的平均收入为 1,000 元,毛利率为 80%,客户流失率为 10%,那么客户终身价值 LTV=1,000*80%/10%=8,000 元。

如何使用 LTV

  1. 指导獲客成本。客户终身价值可以指导我们应该花多少钱来获客,一般而言,LTV:CAC(獲客成本) ≥3 被认为是健康的标准。
  2. 确定高价值客户。将 LTV 按照不同的客户进行细分(规模、行业或其他维度),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最有价值的客户类型和特征。从而集中行銷、销售、产品和支持等资源来吸引、赢得和留住这些客户。

如何提高 LTV

增加 LTV,可以采用 4 种策略:

  1. 增加 ARPA。研究表明,向现有客户销售的可能性为 60-70%,而向新客户销售的可能性则为 5-20%。基于现有客户的信任,可对其进行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来增加 ARPA。
  2. 减少流失。客户留存时间越长支付的钱也就越多。与客户保持互动并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及不断完善、优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客户忠诚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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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留存提高 LTV。图片创意来源:vendasta

  1. 提供年费计划套餐。假如,客户平均留存时间为 8 个月,通过年费优惠套餐,优惠 10% 吸引客户购买,从而延长客户生命周期时长。
  2. 提高毛利率。提高自动化投入,从而降低人力资源,获得规模化效益。

3)CAC

什么是 CAC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指获取新获客而产生的成本。

对于大多数 B2B SaaS 业务而言,CAC 包括:

  • 产生销售线索的成本:通常由行銷费用确定
  • 转化为客户的成本:通常为销售和相关支持成本

如何计算 CAC

将给定时间段中的销售和行銷支出总额相加除以新客户总数。

CACt = 总成本t/获得的客户总数t

例如,一个月中在销售和行銷上花费了 50,000 元,并获得了 50 个新客户,则该月的客户获取成本 CAC=50,000/50=1,000 元。

CAC 存在两种不同的计算方式:

  • 混合 CAC(Blended CAC):市场行銷支出/(付费客户+有机客户) 。把付费渠道和天然渠道(包括口口相传、社交媒体、自然搜索)混在一起计算的 CAC
  • 付费 CAC(Paid CAC):通过付费渠道获取的总成本/客户 。

混合 CAC 可以为我们提供业务的整体概况,但是查看付费 CAC 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和对比哪些渠道有效,哪些渠道无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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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AC 可视化折线图。图片创意来源:chartio

LTV:CAC

用于估算客户获取的投资回报率(ROI)。通常情况下 LTV:CAC≥3 被认为是一个良好的指标。

例如,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为 3,000 元,而獲客成本为 1,000 元,则 LTV:CAC 比率为 3: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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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TV:CAC 比率。图片创意来源:simplestrat

CAC 投资回收期

CAC 投资回收期(CAC Payback Period)通过计算得知获利(未考虑后期维护成本的情况)需要等待的时长,即从客户身上获取到收入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抵消獲客成本。

CAC 投资回收期 = CAC/(ARPA*毛利率%)

例如,客户获取成本为 1,000 元,每位客户的平均每月收入为 100 元,毛利率为 *80%,那么 CAC 投资回收期1,000/(100*80%)=12.5 个月,才能获利。

通常 ≤12 个月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指标。投资回收期越短,公司的利润就越大。减少 CAC 投资回收期的时间还有助于减少因客户流失而沉没的獲客成本(CA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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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AC 投资回收期≤12 个月

缩短 CAC 投资回收期

我们想要尽快的到达盈利,就需要客户订阅收入尽可能快的超过获取成本(CAC),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1. 增加收入。最大化定价和套餐策略;与潜在客户建立良好关系,进而最快速度的转化;专注客户入职,让意向客户尽早了解到产品的价值而付费订阅,让老客户不断深入使用,致使订阅更多和升级套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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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增加收入。图片创意来源:simplestrat

  1. 降低獲客成本。优化行銷渠道,将钱投放到最佳回报率的渠道上;增加自然线索,例如优化 SEO、口碑传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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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降低 CAC。图片创意来源:simplestrat

  1. 增加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的机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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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图片创意来源:simplestrat

4)ARPA

什么是 ARPA

ARPA(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是每个帐户每年或每月产生的平均收入。它被用作创收能力和实现目标能力的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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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建立 1 亿美元业务的八种方法。图片创意来源:The Angel VC

如何计算 ARPA

所有客户(付费用户)在此期间产生的总收入应除以客户总数。

ARPA = MRR/客户总数

例如,一家公司有 1,000 个帐户,每月产生 100,000 元的收入。每个帐户的平均收入 ARPA=100,000/1,000=100 元。

如何使用 ARPA

ARPA 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和优化收入。例如通过跟踪对比新帐户和现有帐户的 ARPA,可以帮助我们对行銷策略、定价策略和产品策略调整效果的评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ARPA 的变化趋势也反映了产品/服务的价值变现能力。

如何提高 ARPA

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增加 ARPU:

  • 优化定价结构
    • 提高价格。调整产品价格是增加每位用户平均收入的最明显、最直接的方法
    • 可扩展的定价。随着客户业务的增长,需要客户不断升级套餐计划。例如套餐 A 允许储存 1,000 个客户訊息,套餐 B 允许储存 10,000 个客户訊息
  • 更多销售
    • 向上销售。通过提供不同功能或服务组合套餐,引导客户升级,增加向上销售机会
    • 交叉销售。提供套餐外的额外功能或者服务,提高交叉销售收入
    • 捆绑销售。通过组合多个产品或功能组件进行销售,增加订阅金额
  • 扩展产品线。关注现有客户的需求,开发新功能或额外的服务来发展和进化产品来进一步扩展市场,增加产品价值提高 ARPU。例如一家在线客服系统的应用,不断扩展智能客服、电话客服
  • 关注高 ARPA 客户。并非所有的客户都是平等的,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获取和维护高价值客户身上

5)流失

什么是流失

流失(Churn)是指在特定时间段内停止订阅服务。

常见的流失原因有:

  • 客户无法看到/获取产品的价值
  • 产品质量或功能不满足
  • 服务不好
  • 转用竞争对手
  • 账户余额不足
  • 客户业务关闭

等等。不管怎样,流失都意味着收入的损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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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流失

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调查和跟踪流失,特别是因为产品或服务的问题而造成的流失。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完善和优化,进而达到提高留存获,取持续收入的目标。

在 SaaS 中有两种计算流失的角度:

  • 客户流失(Customer Churn):取消订阅的客户数量
  • 收入流失(MRR/ARR Churn,Revenue Churn):取消订阅的收入损失

客户流失

要计算客户流失率,先将给定时间段内停止订阅的客户数量相加,然后除以期初的客户总数。

客户流失率 = 期间内流失的客户数/期初客户总数*100%

例如,在 1 月份有 20 个付费客户,但在当月结束时只有 19 个付费客户,那么仅 1 月份的客户流失率为(20-19)/20=5%。

年度客户流失率

听起来合理的月度流失率,但确是非常严重的年均流失率。

年客户流失率 = [1-(1-月流失率)]*12

例如,月客户流失率 5%,听上去并不高,将转化为全年客户流失率,却高达 54%。

[1-(1-0.05)] * 12≈54%

但,当我们将年客户流失率定为为 5-7% 时,这意味着月流失率仅约为 0.5%,即每 200 个客户流失 1 个客户。

6%≈[1-(1-0.005)]12

通过以上的公式,我们可以从单个月度流失率提前计算出年度可能流失率。

但是,当我们拥有 12 个月的数据时,则可以用以下公式确切计算出全年客户流失率。

年客户流失率 = 1-(1-m1)*(1-m2)×...×(1-m11)×(1-m12)

细分 月度客户流失率% 年度客户流失率%
微型和小企业(
Small And Midsize Business)
3-7% 31%-58%
中型企业(Mid-Market) 1-2% 11%-22%
大型企业(Enterprise) 0.5-1% 6%-10%

细分 月度客户流失率% 年度客户流失率%
微型和小企业(
Small And Midsize Business)
3-7% 31%-58%
中型企业(Mid-Market) 1-2% 11%-22%
大型企业(Enterprise) 0.5-1% 6%-10%

▲ 数据来源:Tomasz Tunguz

收入流失

假如,在当月有 3 个客户停止订阅服务。第一个客户支付 10 元/月,第二个客户支付 50 元/月,第三个客户支付 100 元/月。

收入流失就是这些订阅费用的总和,即 10+50+100=160 元。

MRR 流失 = SUM(流失客户的 MRR)

其收入流失率,指流失收入占收入的百分比。

MRR 流失率 = 期间流失 MRR/期初 MRR*100%

客户流失 VS 收入流失

那为什么会有两种计算方式?

例如,我们的 SaaS 业务是按照坐席收费,50 元/月。拥有 200 个客户,100 个大客户(每个大客户拥有 100 个坐席),100 个小客户(每个小客户拥有 10 个坐席)。

当月,我们流失了 10 个客户,那么月客户流失率为 5%。

如果,流失的客户中,有 8 个是大客户,2 个是小客户,那么 MRR 流失 45000 元,MRR 流失率为 7.45%。

如果,流失的客户中,有 2 个是大客户,8 个是小客户,那么 MRR 流失 14000 元,MRR 流失率为 2.55%。

所以,通过不同的计算方式,使得我们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到业务中所发生的事情。

总 MRR 流失

总 MRR 流失(Gross MRR Churn Rate)由于取消和降级而导致的经常性收入损失的百分比。显示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以及企业是否吸引了合适的客户。

总 MRR 流失率 = [(降级 MRR + 取消 MRR)/(期初总 MRR)]*100%

例如,如果本月流失(降级和取消)的总 MRR 为 200 元,而总 MRR(在月初计量)为10,000 元,则 MRR 总流失率将为 200/10,000=2%。

MRR 净流失率

MRR 净流失率(Net MRR Churn Rate)是 MRR 因扩张、取消和降级而发生的百分比变化。表明了一个时期内现有客户所带来收入增加(增加订阅数或升级套餐)或减少(取消、降级)情况。

净 MRR 流失率 =(损失 MRR - 扩张 MRR) /期初总 MRR*100%

例 A:一家公司的 MRR 为 50,000 元,扩展为7,000 元,降级和取消为 10,000 元。MRR 净流失率为(10,000-7,000)/50,000=6.0%

例 B:一家公司的 MRR 为 100,000 元,其中扩展了 12,000 元,降级和取消了 7,000 元。MRR 净流失率为(12,000-7,000)/100,000=-5.0%

当出现负 MRR 净流失率时,意味着现有客户每月产生的额外收入大于取消和降级而损失的收入。

要达到净 MRR 流失率为负值,可以采用以下措施:

  • 扩展:随使用量增长而增加的定价模型
  • 追加销售:客户升级更高的套餐版本
  • 交叉销售:客户购买额外的产品或服务
  • 降低流失:减少取消订阅量对收入的影响

队列分析

队列本身不是一个指标,但非常重要。

队列分析(Cohort Analysis)是一个可视化图表,用于绘制和比较每个队列的特定指标随时间的进展情况。

在 SaaS 中,我们会查看留存率随时间变化趋势,并尝试找出导致高客户流失率的因素,从而改善留存。

通常,我们基于时间进行队列分组,例如:

  • 2020 年 1 月注册
  • 2020 年 2 月注册
  • 2020 年 3 月注册

常见的队列分析形式以表格呈现,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 每行,代表一组用户。队列的名称在第一列(例如 2020 年 1 月)
  • 每列,代表队列创建后的第几个月(第 0 个月是注册月份)
  • 每个单元格,其中值为相对于前一个月的流失率或留存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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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队列分析。图片来源:chartmogul

队列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以下问题的答案:

  • 在客户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用户流失率最高?
  • 一段时间后,流失是否稳定?

然后,我们可以采取适当的行动,将重点放在客户流失率最高的地方(例如,如果第 1 个月和第 2 个月的流失率很高)。然后查看跟踪后面队列流失的情况,看看我们的行动是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最后

彼得 · 德鲁克(Peter Drucker)曾经说过,“一个事物,你如果无法度量它,就无法管理它”。

那么,把这句话放在 SaaS 的世界里,你如果不去度量它,那么你就在一定层度上丢失了衡量、优化和增长它的机会和视角。

更多说明

[1] 向上销售(Upsell):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从竖向角度开发客户。

向上销售可以分为 3 类:

  • 扩充坐席。例如,新增使用账户
  • 升级版本。例如,从基础版升级为高级版
  • 更大容量。例如,从 10G 扩展到 100G

[2] 交叉销售(Cross-sell):发现客户的多种需求,并通过满足其需求而销售相关产品/服务,从横向角度开发客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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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

[3] 递延收益:指尚待确认的收入或收益。凡在期间内完成的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则为确认收入;反之,即使款项提前预收,但未在期间内完成服务,则不作为确认收入。

[4] 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经营在一定时期内(月份、年度)财务状况(两个方面,一方资产、另一方负债和权益)的报表。

[5] 损益表:反映企业经营在一定时期内(月份、年度)利润(收入)或亏损(支出)的报表。

[6] 毛利是收入和销货成本之间的差额。在 SaaS 中主要的销货成本主要包括支持、服务、客户成功(CSM)和开发运营。这在 SaaS 中通常非常高,例如 >80%。

本文参考

Important SaaS Success Metrics

Building a Growth Framework Towards a $100 Million Product

The ultimate SaaS metrics guide to smarter, faster growth

SaaS Metrics 2.0 – Detailed Definitions

Geckoboard-Sales KPIs

Klipfolio-SaaS Metrics and KPIs

Klipfolio metric HQ-SaaS metrics and KPIs

Chargebee Glossaries-saas metrics

How to achieve net negative churn for SaaS

ARPU in SaaS: calculating and optimizing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SaaS Metrics Refresher #6: Cohort Analysis

Supercharging Your SaaS Business Model for Hypergrowth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Why it’s so important for your business

Five ways to build a $100 million business

The Full Guide to ARPU for SaaS Companies

What is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CAC) and When to Use It

What is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LTV) and How to Calculate It

How to Increase the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ARPU) of Your SaaS Product

weixin.qq.com/r/uESRiTz (二维码自动识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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