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剛開始進行Facebook廣告投放的賣家都會被CPA、CPC、CPM、IAA這些廣告投放術語搞的暈頭轉向,卻又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含義,以及它們之間的具體區別。? 這篇文章幫你一次理清廣告投放時常見專業術語,希望能夠説明各位廣告主快速上手Facebook廣告。
計費方式術語
CPM:千次展示費用,也稱千次展示收益,指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
CPTM:(Cost per Targeted Thousand Impressions):經過定位的使用者(如根據人口統計訊息定位)的千次印象費用。 CPTM與CPM的區別在於,CPM是所有使用者的印象數,而CPTM只是經過定位的使用者的印象數。
CPA :單次操作費用,也稱單次獲取費用,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會員等,正式進入到你的行銷漏鬥中,所要花費的金額。
CPC:單次點擊費用,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
CPI:單次展示費用,每吸引一名用戶觀看廣告所花的費用。
CTR:點擊率,網頁鏈接的點擊次數與展示次數之比。。 比如,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麼點擊率就是(5÷1000)×100%=0.5%
PPC:(Pay-per-Click):是根據點擊廣告或者電子郵件訊息的用戶數量來付費的一種網路廣告定價模式。
CPD:(Cost Per Download)每下載成本:按 APP 下載量計費
CPI:(Cost Per Install)每次安裝成本:按APP安裝量計費
CPS:(Cost Per Sale)每銷售成本:按實際銷售產品量計費
CPL:(Cost Per Lead)每潛在客戶獲取成本:按搜集到潛在客戶名單/銷售線索數計費等。
常用競價策略
費用上限:一種能讓廣告主為廣告組設置單次優化事件最高平均費用的競價策略。
目標費用競價:一種能讓廣告主優先獲得穩定的單次優化事件費用的競價策略。 Facebook 會盡量確保費用貼近廣告主的預期。
最低費用競價:一種以花完所有預算為優先項的競價策略。 廣告主除了設置預算外, 不能以其他任何方式來控制費用。
廣告受眾
核心受眾:一種預設定位選項,讓廣告主能根據人口統計特徵、地區、興趣和行為來尋找廣告的目標受眾。
CA:自定義受眾,通過Facebook廣告介面創建的一組受眾,能幫助廣告主在Facebook使用者中找到現有受眾。
ECA:互動自定義受眾,也稱Facebook 自定義受眾,指根據以往在Facebook產品內與廣告主內容互動的情況來看,可能會與廣告進行互動的受眾群。
LAL:類似受眾,與現有受眾具有類似特徵的人群,可幫助廣告主向與老客戶相似的人群投放廣告。
其他專用術語
AP:自動版位,一般常和CBO(廣告系列預算優化)一起使用。 版位指網站或應用內用於展示廣告的位置,例如動態消息、Instagram 快拍或 Messenger 收件匣。
A/B test:也稱「拆分對比測試」,可供廣告主開展受控的實驗來對比多個廣告組,瞭解其中哪個表現最佳。
ARPU:平均每使用者收入
AEO:(App Event Optimization)應用事件優化
AAA:自動應用廣告
API:(Application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介面)是一些預先定義的函數,或指軟體系統不同組成部分銜接的約定。 用來提供應用程式與開發人員基於某軟體或硬體得以訪問的一組例程,而又無需訪問源碼,或理解內部工作機制的細節。
BM:商務管理平臺是facebook廣告帳戶的操作平臺,簡稱BM。 在這個平臺上可以實現多人同時操作廣告帳戶。 如果你有多個廣告帳戶,可以在商務管理平臺里管理不同帳戶下的廣告。
CBO:(Campaign Budget Optimization)/廣告系列預算優化,CBO允許Facebook自動優化廣告系列預算在各廣告組之間的分配。 其目的是説明你用現有的預算得到較好的行銷成效。
DA:(Dynamic ads)動態廣告,分為DPA與DABA兩種,DPA是老客再行銷廣告,DABA是新客動態廣告。 動態廣告會根據使用者特性,展示不一樣的廣告內容。
VO:價值優化
IAP: 應用內購買
IAA: 應用內廣告,廣告變現
IPM:(Install Per Mille)千次展示下載量
LTV:終生價值,指使用第三方開發者應用的客戶群的總價值指標(例如總購買量)。
PV:訪問量,全稱Page View,即頁面訪問量,每打開一次頁面PV計數+1,刷新頁面也計入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