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投放6 個常見專業術語『CPM』『CTR』『CPC』『CPA』『ROI』『ROAS』
CPM = Cost Per Mille ( mille = thousand )
每展示1千次的廣告,廣告平台收你多少錢
類似房租的概念,比如你租了一個店鋪在比弗利山莊,比弗利山莊有錢人最多,然後房租就會很貴。
再比如,如果你租了一個店鋪在德州某村落,因為沒什麼人經過,經過的人也沒什麼消費能力,所以房租相對就比較便宜
所以CPM 就類似房租的概念,你想租哪裡,就競標出價,價高者得。
舉個例子,你租了一個店鋪,每1 千人經過,大概計算了一下每1 千次大概是1000 塊錢,每月大概有1萬人經過,那麼你的月租就是(1萬/1千)* 1000 = 10000
這1000 塊錢就是CPM
【優化重點:文案要做好,提高CTR】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廣告點擊率= 廣告點擊量/廣告展現量
舉個例子,你的店鋪裝修非常好,消費者從門口就知道你賣的是什麼東西,他們覺得他走進去就可以買到他想要的東西,他們就很樂意走進去你的店鋪(這就是廣告的創意,如果你有好的文案、好的設計,消費者一看就懂,就想進來消費,那麼你的CTR 廣告點擊率就會比較高)
假設你是房東哈,你是不是比較樂意把你的店舖租給比較好的商家,把店舖的客流量做大,讓你的店鋪在所在的商圈都比較熱絡呢?
Facebook 就是非常鼓勵CTR 比較高的廣告, 如果CTR 越高,出價可能就比較底。
CPC = Cost Per Click
點擊成本(每產生一次點擊所花費的成本)=廣告總花費/ 廣告點擊量
影響CPC 的因素有很多啦,廣告投放地區、CTR等的
比如你的CTR非常高,1000 個人經過你的店鋪,有100個人走進你的店鋪,那你的CTR=100/1000=10%
CTR 越高,每個來店裡的客人成本就下降了很多。
比如說總花費是1000塊,100個人走進你的店鋪,那麼CPC=1000塊/100人=10塊
CVR = Conversion Rate
轉化類型根據你的產品業務來具體定(有可能是註冊轉化啦,付費轉化啦等等)
還是拿店鋪來舉例子吧, 來你店裡你最終的目的就是讓用戶購買/付款
那麼你的轉化率就是:
轉化率= 付款人數/走進你店舖的人數
比如100個人走進你的店鋪,有1個人付款,那麼你的轉化率=1/100=1%
影響轉化率的的因素非常非常多,比如你的店鋪裝修的非常好,商品擺放位置讓用戶一眼就找到他想要的商品,在準備購買的時候,服務態度一級棒的店員剛好告訴他這款商品有很多有多好處等等...
(那麼店鋪裝修、商品的擺放就像你網站的UI,UX;服務態度一級棒的店員就像是你的文案
【優化重點:UI,UX做好,轉化文案做好】
CPA = Cost Per Action 或者Cost Per Acquisition
每個轉化成本=廣告總花費/轉化次數
CPA 取決與你的轉化目標到底是什麼,有可能是購買、有可能是留下電話號碼等等
還是剛剛的那個例子,比如說你花了1000塊,只有1個人來你店舖裡付了款。
那麼CPA= 1000/1 = 1000塊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回報率= 利潤或均利潤/投資總額
(這裡的投資總額包括所有的成本,廣告、人力、原材料等等)
ROI 不僅僅是在廣告投放裡面才會出現啦,它就是老闆最最喜歡的那個數字—— 投資回報率
其實老闆就不會聽你CPC,CTR,CPA到底是多少,他不care
他就喜歡聽:今天有沒有賺錢?
那麼這個ROI越高的話,說明利潤大於投資,那就是.. 賺錢了
那他就會非常開心. 為什麼呢?因為ROI 是以利潤的角度來考慮的,如果ROI 大於1,那麼就是真的賺錢了~
ROAS = Return On Ad Spend
這個數字就是單純地看廣告花費和廣告所帶來的營收
ROAS= 廣告所帶來的營收/廣告花費
這個跟ROI還有點不太一樣(不過好像很多人直接用ROI代表了ROAS) 比如說你的毛利潤其實是很低的,但因為你的廣告成本太高,經營成本太高的話,也是可能不賺錢的
那麼還是開店舖的例子,比如說1000塊錢的廣告費,有1個人買了5000塊的東西
那麼ROAS=5000/1000=5